存檔 七月, 2012

鏡片位移時之處理

星期二, 七月 17th, 2012

原因: 初戴期間因淚水分泌較多或戴法不正確,較常發生鏡片移位之現象;因鏡片在黑眼球上,會隨著眼球上下左右轉動而移動,但在眼球急遽之轉動時,有可能會使鏡片跟不上眼球轉動得速度而滑至眼白部位.

 處理方法:

(1).請將眼睛閉上,以手指輕觸上下眼皮周圍以確認鏡片位置

11

(2).將眼球向鏡片所在位置之反方向轉動,即可看見已位移之鏡片

22

(3).以手指壓住鏡片原位移位置旁的眼瞼

33

 

(4).將眼球向被壓的眼瞼位置轉動,及可利用眼瞼將位移的鏡片推回角膜正中央

44

(5)或眼球往鏡片所在之反方向轉動,以吸棒吸出後重戴

 

PS. 角膜塑型名醫-梁智凱醫師  個人比較喜歡將鏡片吸出後重戴的方法



1•DAY ACUVUE® TruEye™ 恆潤氧™每日拋隱形眼鏡,免費試戴。

星期日, 七月 15th, 2012

1•DAY ACUVUE® TruEye™ 恆潤氧™每日拋隱形眼鏡、讓雙眼自由呼吸般,健康地像沒戴鏡片一樣。



糖尿眼檢查

星期日, 七月 15th, 2012

眼科視光師會先替檢查者滴1至2滴放瞳藥水,待20至25分鐘後,病人會接受放瞳眼底健康檢查及眼底攝影。檢查需時大約30至45分鐘,可以即時知道檢查結果。

放瞳藥水會令患者的視力稍為模糊及畏光,約4至6小時藥力消散後視力便會回復正常,故建議檢查者可帶備太陽眼鏡在檢查完畢後使用。

檢查後若發現只是出現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可由眼科視光師及家庭醫生跟進。但如病變已涉及黃斑點和出現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人就必需轉介到眼科醫生作詳細跟進。

(此檢查並不適合不適宜放大瞳孔的患者,如前房角太窄或閉角形青光眼的患者。)

眼底攝影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烈日沒戴太陽眼鏡 角膜曬傷

星期日, 七月 15th, 2012

剛剛看到天氣太熱有老先生昏倒,還有人是眼睛受傷了。最近,各地紫外線指數幾乎都達到危險級,有個24歲的女子因為沒戴太陽眼鏡,加上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結果眼睛出現畏光還有流淚等症狀,後來就醫才發現是角膜被曬傷了。


海昌 星眸彩色月拋隱形眼鏡

星期三, 七月 11th, 2012
 
星眸彩色月拋隱形眼鏡鏡片材質為Polymacon,由2-hydroxyethyl methacrylate(HEMA)聚合而成。色彩層嵌於鏡片夾層中,包覆於中央不掉色,色彩不直接接觸角膜,長時間配戴安全。保存液中添加玻尿酸及海藻糖,天然保水、鎖水功能具強效保濕效果。

 

 



購買任兩盒嬌生指定商品,即可獲得全家咖啡券一張

星期三, 七月 11th, 2012
 活動日期:即日起~送完為止
 


嬌生®安視優®ACUVUE®寵eye卡會員大募集

星期三, 七月 11th, 2012

歡迎大家來店加入嬌生隱形眼鏡"寵EYE卡"會員

 

 



眼睛也需要防曬?

星期二, 七月 10th, 2012

在陽光越強烈時,有害光線也越強,紫外線主要會對角膜、水晶體造成損傷,而藍光則會對視網膜造成一些慢性的眼睛疾病,像是高海拔地區白內障發生的機率明顯偏高,最直接的元兇就是較多量的紫外線。



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

星期二, 七月 10th, 2012

那一種隱形眼鏡是可以改善角膜缺氧及新生血管的問題呢?

答案是 : 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

何謂新生血管,大部分透過接觸空氣取得所需的氧氣。若眼睛無法取得足夠氧氣,就會自發性的增生血管,利用血液輸送氧氣給缺氧的角膜。角膜缺氧初期沒有明顯不適的感覺。角膜若長期處於缺氧的狀況,很可能造成眼睛血管增生,伸入角膜的新生血管一旦形成後就不會再消失。嚴重的話,很可能導致角膜老化而造成永久性的損傷。因此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材質上在壓克力中加入氟矽膠,不但徹底改善硬式不透氧的缺點,而且藉眨眼帶動鏡片滑動可以有15%~20%淚液的轉換(軟式鏡片只有1%~2%淚液轉換),角膜以獲得淚水交換及氧氣供應,甚至超過軟式隱形眼鏡的透氧度。

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視力矯正效果較佳,尤其是有散光300-400度的人,靠軟式散光片也不容易矯正,而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卻可以輕易矯正高度近視、高度散光、不規則散光、圓錐角膜、角膜移植術後這些患者。配戴隱形眼鏡易引起的併發症,如過敏性結膜炎、乾眼症、角膜炎、角膜潰瘍等,在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併發症最少發生。



什麼是散光?

星期二, 七月 10th, 2012

/ 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督導視光師  楊琇琬

散光和我們的眼睛形狀有關,如果眼球是完全的球體,那麼理論上就不會有散光出現。但是,只有很少數人的眼球是完全圓形的球體,多數人的眼球是類似橄欖球的橢圓形,眼球在不同方向上弧度不一樣,有些方向弧度較彎曲,有些方向弧度較扁平,因此光線進入眼球後,並不聚焦為單一點,而是散開的影像,這就是散光。

散光的原因是什麼?

     上述這種先天性、眼球形狀上的不完美,是「規則散光」,還有一種散光是「不規則散光」,不規則的散光是因為角膜表面不規則扭曲、凹凸不平,通常是角膜上有疤痕,或圓錐角膜、角膜邊緣變性、翼狀胬肉…等疾病所造成的。近年來,由於近視雷射手術的增多,臨床也可見因PRK、LASIK手術光斑偏離光學中心引起的散光。

除了角膜上的散光,眼睛內部結構,如果有密度不均或形狀凹凸不平,如:水晶體偏位、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等也會引起散光,但相對來說較為少見。

散光的症狀:

 1.  視力下降

散光眼看到的影像就像從一個不平的鏡片看出去一樣,是散射不清楚的。散光度數比較淺時,不太會影響視力,但如果散光度數到達一定的程度,視力會有明顯的下降,嚴重時還會出現重影。

散光可以是單獨存在的,也可能和近視或遠視同時發生。由於散光是指在視網膜上無法聚焦為單一焦點,所以對看遠和看近的視力都有影響。
2.  視覺疲勞

散光的眼睛透過眼肌肉調節或瞇眼,企圖使影像較為清晰,但卻易造成視覺疲勞、眼睛疼痛、無法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等,有些人甚至出現頭痛的症狀。

較高度的散光,視力很差,且不能通過眼睛自己調節來提高視力,常處於完全模糊的狀況,有時反而沒有明顯的視覺疲勞症狀。

 治療散光的方法:

輕度散光如果沒有影響視力或引起視覺疲勞,則可以不需矯正散光,但如果有視力不好或疲勞的症狀、或者是必須從事精密工作、夜間開車、長時間閱讀細小文字,那麼即使度數不高的散光也建議矯正。中高度數的散光使用眼鏡或硬式隱形眼鏡都可以得到不錯的矯正效果。

因眼角膜形狀不平所造成的不規則散光,即使戴上散光的眼鏡對於視力也沒有太大幫助,這種不規則散光是無法使用眼鏡矯正的,用硬式隱形眼鏡矯正,可以獲得較好的效果,較能提升視力。

 散光小叮嚀:

1.  臨床上常見許多中高度散光在幼兒時期沒有矯正而導致弱視,那是因為兒童的視覺仍在發育,若在發育期間有未矯正的散光造成影像模糊,那麼,一旦發育完成,未來即使配眼鏡也無法矯正視力。因此,六歲以下的孩子一定要及早檢查,若發現孩童有散光,及早戴上散光的眼鏡,以免錯過視覺發育的黃金時期,造成弱視。

2.  小朋友比較好動,常見配了有散光的眼鏡,但鏡框是歪斜的,導致散光的軸位偏向,或者經常滑落,小朋友根本沒有從鏡片光學區看出去。散光是用柱面鏡來矯正的,有方向性的,如果偏向了,就沒有矯正效果了。家長要注意鏡框的選擇,鼻墊要能服貼鼻子,鏡腳耳鉤部分要夠穩,許多兒童專用鏡框有特殊的設計來增加兒童配戴的穩定性。

散光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只要接受準確的驗光,聽取專業人士的建議即可。散光並不可怕輕度散光其實也不會影響一般的日常生活即使較高度數的散光,只要以平常心來對待,用科學正確的方法治療散光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