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十月, 2013

什麼是弱視?

星期三, 十月 30th, 2013

 眼球沒有器質性病變,以功能性因素為主所引起的遠視力低於0.9,而且矯正視力又達不到正常;或者有器質性改變及屈光異常,但與其病變不相適應的視力下降和不能矯正的稱為弱視。弱視按程度分為輕度弱視(視力0.8~0.6)、中度弱視(視力0.5~0.2)、重度弱視(視力低於或等於0.1)。

 弱視眼並不少見,國外報告在普遍人群中,弱視的發生率2~2.5%,我國弱視發病率約占2~4%,弱視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我們知道良好的視力不是先天獲得的,嬰兒出生時,視力不及人的1%,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雙眼視細胞不斷發育和完善。5歲以內是視功能發育的重要時期,視覺發育一直延續到6~8歲,如這個時期某種原因造成雙眼視物障礙,視細胞就得不到正常的刺激,視功能就停留在一個低級水準,雙眼視力低下,不能矯正,就形成了雙眼弱視;若只能用一眼視物,久而久之反復刺激的眼視覺發育了,而不能注視的另一眼發育遲緩,就形成了單眼弱視。弱視在視覺發育期間均可發生,多在1~2歲就開始。弱視發病癒早,其程度就越重。

 

 

 



RGP硬鏡的驗配程序

星期三, 十月 30th, 2013

⑴直徑選擇

·鏡片直徑應根據角膜水平直徑、角膜曲率半徑、瞼裂大小和瞳孔直徑綜合考慮。

·在基弧不變的情況下,直徑會引起配適狀態的變化,直徑變大配適偏緊,直徑變小配適偏鬆。

·鏡片直徑通常比可見虹膜直徑小2mm。一般地,虹膜水準直徑小於11mm時,選用小直徑鏡片;虹膜水準直徑大於11mm時,選用大直徑鏡片。

·角膜平均曲率半徑大於8.20mm時,鏡片直徑選用大於9.60mm;角膜平均曲率半徑 在7.30mm~8.20mm之間,

鏡片直徑選用9.00mm~9.50mm;角膜平均曲率半徑小於7.30mm時,鏡片直徑選 用8.90mm以下的鏡片。

·小瞼裂(小於9.0mm)用小直徑鏡片,大瞼裂(大於10.5mm)用大直徑鏡片。

·在暗環境下測量瞳孔直徑,瞳孔直徑大選用大直徑鏡片,瞳孔直徑小選用小直徑鏡片。

⑵基弧選擇

·利用角膜曲率儀測定患者角膜中心3mm附近的強主徑線和弱主徑線的曲率半徑。

·取強、弱主徑線的平均值加上0.1~0.15mm作為試戴片基弧的第一選擇。

·若選用大直徑的鏡片,則應加大基弧的半徑。

⑶戴用試戴片後的檢查

① 觀察螢光素間隔圖像

·螢光素間隔圖像是指隱形眼鏡與角膜之間的淚液層被螢光素染色後,在裂隙燈的藍光照明下所觀察到的圖像。

·螢光素間隙圖像的觀察可以判斷隱形眼鏡的配適狀況。

·觀察時應在暗室內進行。

·螢光素的使用量要適合,否則要影響觀察效果。

② 基弧部間隙圖像

·角膜為球面時有良好配適圖像、配適偏鬆圖像、配適偏緊圖像。

·角膜為順律散光時有良好配適圖像、配適偏鬆圖像、配適偏緊圖像。

③ 內周邊部間隙圖像

·觀察斜邊部分的寬窄程度。一般地,斜邊部位寬為0.60mm,邊緣翹0.08~0.12mm。

·斜邊過窄時,中心定位良好,但淚液迴圈欠佳,有異物感。

·斜邊過寬時,瞬目後鏡片仍停留在上方,眼球轉動時鏡片容易移位。同時3、9點方位上的角膜上皮易損傷。

④ 眨眼、鏡片活動度及中心定位檢查

·初戴RGP硬鏡患者眨眼次數往往會減少或眨眼過淺。

·觀察眨眼的深度和次數是關係到鏡片配適狀態好壞的依據。

·鏡片的活動度大小可以判斷鏡片配適過緊、過鬆的情況。

·中心定位的好壞與矯正視力和舒適度關係相當重要。

·中心定位欠佳時應考慮不良的配適或高度散光。

⑤ 確定鏡片規格

·初選的試戴鏡片若配適狀態良好,鏡片規格照試戴鏡片確定。

·若配適狀態不良,在多數情況下可更換鏡片基弧能達到配適狀態,有時也可更換鏡片直徑達到配適狀態,這時鏡片規格也就確定。

⑥ 屈光度的確定

·在戴用試戴片的基礎上進行追加矯正,然後確定矯正屈光度。

·當追加矯正度數大於±4.00D時,其度數必須經過換算。

·當試戴片的配適狀態不良時,難以確定準確的矯正度數。

·應避免過矯。

·RGP硬鏡對晶體散光是無法矯正的。如果殘餘散光較大,可選擇軟鏡散光隱形眼鏡或框架眼鏡進行矯正。



黃斑部病變自我測試法 (Amsler Grid)

星期三, 十月 30th, 2013

黃斑部病變自我測試法(Amsler Grid)

黃斑部位於網膜正中心是視覺最敏銳的地方

若黃斑部病變產生可能會影響的你正常的視力,可以非常簡單的自我測試,了解你是否有黃斑部病變。

步驟:

1. 蓋右眼

2. 注視表格中心的黑點,表格內的線若有彎曲變形則表示你有黃斑部病變了(如果您有老花眼,請戴上閱讀用眼鏡)

3. 蓋左眼重覆一次

 

結果:

A. 若所有的線都是直線,不代表您的黃斑部絕對正常,要確定黃斑部是否正常,必須經散瞳後,詳細的眼底檢查才行。

 

B.若你發現當你注視此表有扭曲變形需盡速就醫。

 



執行自覺式精確驗光需要使用 – 綜合驗光儀(Phoropter)

星期三, 十月 30th, 2013

大部份“眼科診所驗光”、“眼鏡公司驗光室"都沒有綜合驗光儀(Phoropter)的設備。執行自覺式精確驗光有困難,只用電腦驗光機加試鏡架驗光,這樣的驗光是很粗糙的。要正確測量1. 球鏡度數  2.散光度數  3.散光軸軸度  幾乎無法達成 。

 

儀興眼鏡公司採用 NIDEK 綜合驗光儀 (NIDEK Phoropter)

 



您配眼鏡時,視光師有詳細問診,並執行標準驗光流程嗎 ?

星期三, 十月 30th, 2013
  • (一)詳細問診:
        包括目的,病史,全身情況等。問診是視光師在驗光前,對前來驗光的顧客作必要的詢問,
        主要瞭解顧客的驗光目的與要求,以及用眼狀況和戴鏡史,並讓顧客明白,驗光的正確與否需要他主動配合,
        這樣的配合在驗光中會起到重要的作用。
        驗光師必須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加以引導,對顧客提出的問題作適當的解答,以初步取得顧客的信任,
        包括以下內容:
        1、基本資料:姓名、性別、年齡、電話、住址、職業類別等。
        2、屈光不正歷程:看遠情況、看近情況、不適症狀年限等。
        3、眼病史:眼疾種類、治療情況、治療時間、家族病史等。
        4、配鏡需求:配鏡用途、生活用眼習慣、視力矯正期望值等。
        5、舊眼鏡史:舊眼鏡度數測量、屈光不正的類型、戴眼鏡的習慣與時間、眼鏡更換頻率等。 
  • (二)視力檢查
  •     1、初步視力檢查
           用標準視力表檢查患者的裸眼視力,已經配戴眼鏡的患者,還要戴上原來的眼鏡檢查矯正視力。
         
        2、他覺式驗光(客觀驗光)
           使用網膜鏡驗光或電腦驗光機得出客觀驗光度數,瞭解雙眼大致屈光狀態,並同時測量角膜
           弧度、角膜散光值、順散光或逆散光。
  •     3、自覺式驗光(主觀驗光)
              採用綜合驗光儀(Phoropter)進行精確驗光,驗光的結果是最精確客觀的。
           【檢查步驟】
            1)將他覺式驗光度數置於綜合驗光儀上,先測量右眼,後測量左眼,檢測時將非檢測眼遮蓋。
            2)使用霧視法,先將右眼視力降低至0.5左右。
            3)使用紅綠測試測量右眼球面度數,至最高視力的最高"+"的球面度數。
            4)使用交叉圓柱鏡測量(Jackson cross cylinder),精確測量右眼散光軸度。
            5)使用交叉圓柱鏡測量(Jackson cross cylinder),精確測量右眼散光度數。
            6)重複上述步驟(1~5),進行左眼精確檢查。
            7)雙眼平衡測量(雙眼調節均衡),雙眼同時霧視。使用垂直稜鏡將雙眼分離,即破壞雙眼融像功能,
              顧客看到的是上下兩行相同視標,在較清楚的那一眼加+0.25D,直至雙眼同樣模糊為止。
            8)雙眼平衡完成,此時將稜鏡取消。兩眼同時加入-0.25D球面度或降低+0.25D球面度,
              直到最高視力的最高"+"的球面度數。
  •          9)自覺式驗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