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九月, 2015

認識 Dk及Dk/t

星期五, 九月 4th, 2015

認識 Dk及Dk/t

Dk: 透氧率 (Oxygen Permeability)

隱形眼鏡是氧氣傳達角膜的一道屏障,透氧率就是衡量這道屏障的指標,數值越大即代表越透氧。它是氧氣通過隱形眼鏡的擴散係數D (Diffusivity) 及溶解係數k (Solubility) 的乘積,因此透氧率是由鏡片「材質」決定,與鏡片的幾何形狀或弧度設計無關。

水膠鏡片主要由鏡片中的水分子傳遞氧氣,因此含水量高透氧率也高。但即使鏡片含水量達99%,透氧率仍不會超過理論值約40。矽水膠鏡片雖然也含水,但傳遞氧氣機制不是依賴水分子,而是由「矽」分子所鍵結的聚合物所主導。矽分子透氧率理論值可達100以上,因此透氧率遠高於只依賴水分子的水膠鏡片。

Dk/t: 傳氧率 (Oxygen Transmissibility)

相較透氧率,傳氧率多考量「t」值 (鏡片厚度),即同時與鏡片材質及鏡片幾何設計相關。以近視鏡片而言,厚度取值在最薄的中央光學區,取調和平均值,但由於不同度數的鏡片厚度不同,一般以300度為基準。(一般軟式鏡片中央光學區厚度約莫0.07~0.10mm之間。)

理想上只要將鏡片設計得非常薄,即便材質透氧率低也能大幅提高傳氧率,但若考量鏡片的光學性、物理性、生產良率、使用性等因素,厚度太薄反而衍生更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