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Glaucoma)

青光眼的發生是因為眼內液體聚積造成壓力,損害到視神經。

青光眼發生時,眼內積聚的液體會造成眼睛的壓力,接著會損害視神經。 視神經負責將您眼睛所接收到的訊息,傳送到您的大腦裡面,相關的損傷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視力喪失,在最糟的情況下則會引起失明。

僅只在美國這一個國家,青光眼就影響到超過2百萬的人口。

 

青光眼的治療

處方眼藥水可藉由減緩眼內液體的產生、或是改善液體排出的流量降低眼部壓力。 眼藥水可能無法適用於每一個患者,因為它有多樣化的副作用,您的眼科醫師將會提供適合您病情的治療選擇方案。

青光眼的手術可提高從眼睛流出的液體量,並緩和解除它對視神經形成的壓力。您的醫生可能會使用一個高度聚焦的雷射光束,若不是要修改現有的液體排出路徑,就是要製作一個替換用的虹膜開孔,這就必須要取決於您罹患的青光眼類型。 手術可以治療青光眼,但卻不能將現有的損害逆轉過來,所以重要的是要接受定期的眼科檢查,在損害發生之前就將它防堵。

 

青光眼的症狀

青光眼通常並沒有症狀產生,因此患者往往無法發現青光眼,一直到它已經造成重大的(不可逆轉的)損害為止。 因此非常重要的是,眼壓高時要經常接受眼科醫師的檢查(眼壓不規則地升高,可以預示一個人具有青光眼的高度風險)。

在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acute closed angle glaucoma)的情況下,會有突然而嚴重的症狀發生,包括:

  • 視力模糊
  • 劇烈的眼睛疼痛
  • 頭痛
  • 彩虹狀的光暈
  • 噁心和嘔吐

 

青光眼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有四種不同類型的青光眼,源自於不同的原因:

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chronic open angle glaucoma): 是本病最常見的形式,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是因為眼內壓力累積所造成的結果,在沒有出現明顯症狀的警訊下,造成嚴重的視力喪失。 確切病因仍是不明的,雖然專家們推測,眼睛排出液體的能力會自然地減弱,這可能就是眼內壓過高的原因,而眼內壓過高則會導致視神經損傷以及視力減退。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acute closed angle glaucoma): 它與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並不一樣,它會突然發生並且異常疼痛。 這是極其嚴重的問題,並且會迅速導致永久性的視力喪失。 它是因為排出液體的角度過於狹窄所造成的後果 (或是在眼睛虹膜和角膜之間的區域,無法排出液體)。

繼發性青光眼(secondary glaucoma): 它之所以會得到這個命名,因為它是別的問題所導致的結果,包括先前的醫學狀況、受傷、不規則的眼壓或是用藥。

正常眼壓性青光眼(normal-tension glaucoma): 是青光眼的一種類型,眼內壓雖是難以理解地正常,然而視神經仍會受到損傷。 這是極為罕見的,因為一般都認為眼內壓過高就是青光眼的特色。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