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有併發症- 眼科名醫 蔡瑞芳封刀不做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是不少人擺脫「四眼田雞」的第一選擇,但國內眼科名醫蔡瑞芳最近突然宣布停做雷射手術,並指稱這是因為依他長期觀察發現,不少當年接受手術患者,10多年後視力都明顯下降,研判應與術後角膜瓣發炎有關,消息一出,立刻引爆震撼話題,不過,衛生署表示,這單純是蔡醫師個人經驗,除非有國內外研究、科學實證,證明手術的確對視力有害,否則不會冒然宣布禁令。

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是國內眼科名醫、在學術界具一定地位,20年前正是時任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任的他,一手把「準分子雷射層狀角膜成型術」(LASIK)引進國內,自此帶動國內近視矯正手術風氣,雷視近視矯正手術更與醫學美容並稱最賺錢的手術之一。

蔡瑞芳表示,LASIK具有切割精準、度數矯正準確、角膜沒有結疤反應等優點,雖然早在引進之初,也知道手術後容易出現眩光、夜間視力減退及眼睛乾澀等併發症,但1、20年過去了,一些當年沒想到的併發症也陸續出現。

原來蔡瑞芳最近接到10多例視力在短時間內明顯減弱的求診個案,大多是4、50歲的中年人,這讓他重新審視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的必要性,並決定封刀,停開這類手術。

評論已關閉.